峨眉山景区:加强非开放区域安全管理 确保游览安全

无限乐山
2021-01-25 20:31:49
logo 语音播报
u=1342126344,1690911251&fm=26&gp=0.jpg

1月22日,陕西籍年轻男子樊先生进入峨眉山未开发区域被困,在当地救援部门历时26小时搜救后,已断水断粮、体力透支的樊先生被找到并送到安全地带。樊先生的行为在网上引起了不少讨论,记者也第一时间和峨眉山景区取得联系,得知依据《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规定,因擅闯峨眉山未开发区域,樊先生在获救后将承担相应应急救援费用,并受到行政处罚。

峨眉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驴友探险迷路的报警救助,景区在接到报警求救后,都将第一时间组织消防救援、管理处、公安等部门对其实施联合应急救援。“同时,我们将责成有关部门依据《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在对驴友给予严厉批评教育和罚款之外,将其擅自进入峨眉山景区非开放区域事件作为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该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峨眉山景区始终坚持加强非开放区域安全管理,通过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保障景区游览安全,“特别是条例实施以来,在应对驴友进入非开放区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景区也进一步完善了应急安全举措。”

在景区官网、游山票和车站大厅、游客服务中心等重要场所,峨眉山景区均发布有《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游览须知和温馨提示;在峨眉山景区5处未开放区域路口,设置有“禁止进入”标识标牌;景区坚持加强安全巡查和宣传,24小时全天候开通应急救援电话,制定完善了游客失踪应急救援预案;此外,对擅自进入峨眉山景区非开放区域事件,景区将进行宣传报道,以此警示教育旅游者不能擅自进入景区非开放区域违规探险等。

据了解,从2020年1月《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实施至今,峨眉山景区共发生过2起旅游者探险擅自进入峨眉山非开放区域的违规情况,受困人员均安全获救。

延伸阅读:《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旅游者应当按照规定线路游览,不得进入非开放区域,不得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擅自从事探险、攀岩、滑翔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违反规定发生安全事故产生救援费用的,由活动组织者或者旅游者本人承担。发现旅游者擅自从事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及时制止。

《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旅游者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的,由峨眉山保护管理机构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杨心梅
编辑:严俊铭
责编:薛俊
a16f19bd601c4bf1a945424483f4c629.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