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离家走失五年半, “人脸识别”助团圆

无限乐山
2021-12-07 16:17:14
logo 语音播报
6日下午,一辆贴着“救助专用”的车子停靠在了五通桥区石麟镇许店儿村村委会,67岁的王桂兰赶紧跑了出来,既焦急又期盼地望着车后门。

素材:甘国江 后期:毛雪玉

“五年半了,我们都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车门打开,一位中年男子缓缓走下来,两人眼睛对望的那一刻,王桂兰声音哽咽了。

不过仔细看了一会后,王桂兰又露出了笑容:“长胖了,长胖了。”

微信图片_20211207161458.jpg
王桂兰(左二)  帅志平(右二)

男子名叫帅志平,今年42岁,天生听力和语言残疾,且有智力障碍。2016年的一天,从地里干活回来的王桂兰突然发现帅志平没有待在家里,考虑到帅志平有智力障碍,一家人赶紧分头前往五通桥区城区及周边地区寻找,遗憾毫无音讯。

微信图片_20211207161508.jpg

“当时我们在五通和沙湾都报了警。”王桂兰告诉记者,不过警方的努力也却并没有带来好消息,毕竟寻人就像大海捞针,并不容易。王桂兰并不知道,当她带着家人寻找儿子帅志平的同时,他正不知不觉离家越来越远。

微信图片_20211207161504.jpg

2017年10月4日,自贡市公安局沿滩分局卫坪派出所民警护送一位衣着又脏又臭的中年男子来到了自贡市救助站(现自贡市社会福利和康复治疗中心),办理完交接手续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该员行为异常疑似精神疾病患者。由于无法询问出具体信息,自贡市救助站依据救助政策规定,将其护送至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医治,并临时为其化名“陈卫坪”。

2017年10月10日,病情稳定后的“陈卫坪”被安置于自贡市精神病人康复院(现自贡市社会福利和康复治疗中心)进一步医治。

医治期间,自贡市救助站医治未放弃帮“陈卫坪”寻亲,在借助媒体寻亲的同时,还为其采集DNA血样和进行人脸采集。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1月初,当再次为“陈卫坪”进行人脸识别时,发现他与我市五通桥区石麟镇一位名叫“帅志平”的村民高度相似。

后经自贡市社会福利和康复治疗中心、乐山市救助站和石麟镇三方通过实地走访、视频等方式,最终核实“陈卫坪”就是五通桥区石麟镇走失多年的“帅志平”。

6日下午,离家走失“帅志平”终于回到了自己故乡,见到了自己的母亲,“陈卫坪”也终于变回了“帅志平”。

“接下来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为帅志平落实低保、残疾人补助等相关政策,帮助他回归正常生活。”乐山市救助站业务科科长魏亚兴表示。

记者:甘国江
编辑:严俊铭  实习生:刷日石子
责编:薛俊

无限乐山图.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