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走与感悟中书写“不可错过”的文字——乐山这位高校教师不一样!

无限乐山
2022-01-12 09:06:28
logo 语音播报
downLoad-20220112085509.JPG downLoad-20220112085532.JPG
郭菲

他是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位作家,他有细腻的笔触,也有独特的想法,他是郭菲。岁末年初,郭菲的“成绩单”十分亮眼:其著作《我在印度的701天》入围当当图书世界各国文化榜25位,入选京东“不可错过的十本纪实文学”,喜马拉雅有声书点击量破150万……

近日,记者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郭菲。作为该院宣传部副部长,他正端坐桌前,忙着整理文件。聊起他的两本文学作品——《我在印度的701天》和《寻找支格阿尔》,郭菲打开了话匣子。

downLoad-20220112085453.JPG
郭菲著作出版
  保留原汁原味
  带你了解真实的印度

“创作来源于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郭菲出生于1981年,乐山人,200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律硕士专业,2011年7月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

除教书育人,郭菲也是一名文艺青年。他热爱文学,渴望更广阔的阅历来为写作提供源泉。

downLoad-20220112085509.JPG
   郭菲在印度任教

2014年,郭菲参加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师项目,于当年8月前往印度,在印度理工学院甘地分校担任汉语教师,成为该大学历史上第一位中文教师。在印度的两年间,他的“朋友圈”包含了各类印度群体,透过他们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印度声音。此外,他游历了孟买、新德里等24座印度城市,探索印度的文化、宗教、教育、科技等问题。

在印期间,郭菲将自己的工作、生活、旅行的经历和感悟写成文字,在天涯上连载,引发数十万网友热议和关注。

“对我而言,印度就像是一颗洋葱,一瓣瓣剥开,总有一瓣深刻得让你流泪。”郭菲说,“印度的确有太多的景致不堪入目,却依然有一些东西让人心驰神往。”也正因为如此,他决定将网上连载的文字原汁原味整理成册,让更多人了解一个真实的印度。2018年4月,纪实文学《我在印度的701天》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随即通过实体书、电子书、有声书等渠道被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

   前往扶贫一线
  描绘“小康中国”的壮丽画卷

p72_s.jpg
郭菲(左二)在扶贫一线 
downLoad-20220112090341.JPG
郭菲(右三)在扶贫一线

2017年5月,从印度回国9个月后,郭菲又主动请缨前往精准扶贫一线,后被派驻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岩乡俄罗村担任驻村干部。经过郭菲和众多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俄罗村终于实现了各方面的破茧成蝶。2019年底,俄罗村贫困发生率降为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如今的俄罗村,不但有了通村硬化路,而且用上了太阳能路灯;不但有了彝家新寨,而且村民的经济条件和精神面貌都有了极大的改观。
三年的扶贫经历再次为郭菲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他一蹴而就创作纪实小说《寻找支格阿尔》。该书以中国精准扶贫为主题,讲述了当地群众在国家政策、政府主导、群策群力下脱贫致富的故事。书中通过一个小凉山彝族村落的变迁,展示了精准扶贫数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了一幅“小康中国”的壮丽画卷。
“俄罗村的脱贫故事,只是华夏大地上无数贫困村这些年巨变的一个缩影。”郭菲告诉记者,书里的每个故事都源自现实,但每一个角色却都不是现实中所对应的某个人物,他更想描绘的是,千千万万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群众群像。
郭菲钟情于文学,感言两本小书仅是文学大树上的两片叶子,如果读者或者自己的学生读到该书,能够得到启迪,感受无私奉献的快乐,这将是自己在文学路上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记者:张波
编辑:黄巧娣
责编:徐波

a16f19bd601c4bf1a945424483f4c629.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