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多措并举,犍为爱国村踏上“金光大道”

无限乐山
2022-11-29 22:38:08
logo 语音播报

微信图片_20221122170251.jpg


微信图片_20221121174238.png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日前,笔者前往犍为县玉津镇爱国村。小车驶出犍为县城,一路向北。上坡、拐弯、下坡,循环往复,虽然山高坡陡,却没有一点颠簸的感觉。火红的朝阳映照在公路上,好似一弯弯流淌的金光。随行的爱国村党委书记李强风趣地说,这条路不仅是老百姓的出行路,更是产业路、致富路,就是爱国村的“金光大道”呀!


图片


一路上,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绿草红叶黄花。一群小鸟在红枫林中跳来跳去,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作为犍为县城的“后花园”,此情此景,让人感觉爱国村的美,名不虚传。

“我们爱国村位于玉津镇以北,距离县城约3公里,面积9.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三山两溪’。‘三山’即何家山、老鹰山、营盘山,‘两溪’即小溪口、石头溪。地形起伏大,为丘陵地貌。全村共有12个组,1152户农户3307人,3个党支部104名党员。”说起爱国村,李强如数家珍。








“我们村的合作社就是好”
冬日的暖阳铺洒在爱国村绿色的田野上,给翠绿的庄稼涂上一层温暖的色彩。

在爱国村十组,66岁的村民吕太忠和10余名村民正在茶山上忙着栽茶苗。牵线、打窝,不一会儿,筷子长的茶苗就在荒山上“列队成行”。

“我家有4口人,3.5亩的土地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吕太忠说。

吕太忠说的合作社,就是爱国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前些年,爱国村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由于全村地处丘陵地区,耕地面积零散,传统产业优势不明显,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多,家里留下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要发展很难。为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2017年,爱国村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持续在土地资源上做文章。村干部清理集体林地、山坪塘、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集体资产,整合集体资金12万元,推行村级股份合作经营。面对部分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村里一次次召集户代表召开院坝会,带领党员干部一户户上门做宣传解释工作。理解政策后的村民纷纷流转土地,入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对流转土地进行集中整理后,引进业主,发展蔬菜、优质水果、花木种植等规模基地,村民每年按股份获得收益分红。“对于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故事,李强记得特别清楚。

“现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有股东3268人,业主21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累计分红已达130余万元。2021年,爱国村集体经济收益40余万元,全村土地入股的257户786名村民拿到分红。今年,由于受天气干旱、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村集体经济将实现经济收入也将达到18万元。”李强说。

图片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收入如何?

“我的土地加入合作社后,每年能收承包土地的钱,年底还要参加分红,我和老伴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入近万元。我们村的合作社就是好。”老吕乐呵呵地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

图片

“锅里有了,碗里才有。爱国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收入才更多,腰包才更鼓。”吕太忠幸福地说。







“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路”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爱国村“两委”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

李强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信心十足,对爱国村的未来发展更是信心满满。去年爱国村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明年我们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路。”

图片

当天下午,爱国村召开了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业主会议,到村委会会议室参加会议的是村组干部和合作社的业主,这是爱国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天,我们开会的主要目的是听取大家在产业发展中存在什么问题,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村党委副书记刘茗的话音刚落,业主杨科旗接着发言。“我感觉我们在发展中科技含量少了一点。比如我承包土地的土壤需要检测一下,看看土壤中含有什么元素,适合栽种什么农作物。还有个人素质也需要提高,如果有提高科技知识方面的培训,尽量争取机会让我们参加。”

“这个建议很好。科技是我们爱国村农业发展的翅膀。新的一年,我们合作社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科技投入’。一是派大家外出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开阔眼界,掌握科技知识;二是邀请省市县和科研院校的专家到我们村讲授科技知识,送科技知识到田间地头,解疑释难。”对于杨科旗的建议,李强给予了肯定。

图片

两个多小时的会议,业主们争相发言。大家围绕产业发展、科技投入、产业道路、水利设施等问题进行提问、谈建议;村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不时记录,逐一回答。大家集思广益,想对策谋举措,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图片

在绿意满山的爱国村土地上,一幅铺陈着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未来发展的胜景图卷正缓缓展开……


来源:微犍为
编辑:黄巧娣
责编:尹瑶
值班编委:何锐
微信图片_20200122134441.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