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彝家新寨笑声朗,声声爆竹年味浓!

无限乐山
2023-01-22 16:27:13
logo 语音播报
微信图片_20230110171818.jpg

1月21日,大年三十,峨边彝族自治县茗新村,村民色特惹地一家人一大早就忙活开了,清扫院落、贴对联、准备团圆饭。住进彝家新寨后,色特惹地感觉春节越来越热闹,年味一年比一年浓。

1674375758(1).jpg

色特惹地今年25岁,家里一共有7口人。2019年,色特惹地一家搬进了彝家新寨,开启了新生活,那时,村里产业刚刚起步,正在招聘产业专干。在老党员爷爷的鼓励下,色特惹地报名当了村里的产业专干,她的弟弟则选择外出打工。

1674375692(1).jpg

“在村里工作,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我觉得很满足。”色特惹地说,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今年春节,家里不仅添置了茶几、沙发、电视柜等家具,还多了一名家庭成员——弟弟的女儿,一大家人一起过年,非常热闹。


“干锅虾来啦!”“玉米粑粑来啦!”中午12点,随着猪尾巴、豆腐汤、煮土豆等热气腾腾菜品上桌,色特惹地家的团年饭正式开始。色特惹地一家穿着民族彝族服饰,在院子里围坐一桌,一同举杯,共享团圆欢乐。

“村里中药材产业越办越好了,还正在建设农文旅综合体。”“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新的一年,全家能健健康康的。”……饭桌上,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细数家乡变化及新年愿望。

此时,茗新村家家户户传出爆竹声,交织成除夕特有的欢快乐章。


受访者供图
记者:宋宇凡
编辑:王晶
责编:熊先军
值班编委:何锐
微信图片_20200122134441.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