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30载,犍为这位村医把患者当亲人!

无限乐山
2023-01-29 19:33:02
logo 语音播报
1月29日,正月初八,艳阳高照,犍为县清溪镇胭脂村卫生室。
图片
一早,潘福玉就打开了村卫生室的大门。这是潘福玉担任乡村医生30年养成的习惯。
不一会儿,胭脂村1组66岁的村民岑月英来到村卫生室,找潘福玉给她测量血压。岑月英患高血压已经15年了,每月都要定期找潘福玉为其测量血压。
“岑孃孃,新年好!休息几分钟,我给你测量血压。”走进村卫生室,潘福玉热情地迎接岑月英,并同她摆起了“龙门阵”。
脱掉外衣、挽起袖子、绑好绷带、戴好听诊器……潘福玉为岑月英测量血压手法娴熟,一气呵成。
“收缩压130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测量结束,潘福玉叮嘱岑月英,“你的血压控制得很好。现在气温较低,你尽量不要受凉。如果受了凉,血压就有可能升高;还有饮食上要少吃油腻的东西。”
“好的。谢谢潘医生!”岑月英边穿衣服边说道,“小潘医生人很好,对人又热情,医术也可以,我们随时麻烦她。”
图片
今年51岁的潘福玉是犍为县清溪镇胭脂村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平时,她不仅在村卫生室给大家看病,还主动到行走不便的村民家中服务。
图片
67岁的潘复奇患脑梗3年,同时患有糖尿病,家又在三楼,行走不方便。几年来,潘福玉定期到潘复奇家中给他看病。
“我现在身上长了很多东西,很痒,要用手抓了后才舒服。”看到潘医生走进家门,潘复奇马上诉说身体状况。
测量血糖后,潘福玉发现潘复奇血糖指数较高,经询问用药情况也没有问题。那么潘复奇的血糖指数为何居高不下呢?这时,潘复奇的妻子告诉潘福玉,春节期间,老潘趁家人不在家,吃了一些含糖较高的食物,只要血糖高了,身上就会发痒。为此,潘福玉反复叮咛潘复奇:“糖尿病人一方面要用药物控制血糖,更重要的是饮食控制,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能吃的东西,千万不要吃。”
30年前,20岁的潘福玉卫校毕业。当时,父亲在村卫生室担任医生,于是,潘福玉回到村里,跟着父亲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由于父女俩医德好,服务周到,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老潘医生和小潘医生”。
如今,当年的小潘医生已年过半百。虽然父亲已经退休,但她依然坚守在胭脂村,为乡亲们防病治病,当好全村2200多名村民的健康“守护神”。据不完全统计,在1万多个日日夜夜里,潘福玉给乡亲们治病达6万多人次。
图片
当问及潘福玉从事乡村医生的体会时,她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村里的乡亲们找我看病,我没有把他们当成患者,而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和家人。”
把乡亲当家人,把患者当亲人。30年来,潘福玉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在乡村医生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村民防病治病,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名扬清溪古镇,给乡亲们留下了好口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记者在胭脂村采访时,看到的是潘福玉笑容可掬热情地给乡亲们防病治病,乡亲们眼神里透露出的是对潘福玉信任的目光,听到的是男女老少对她的称赞。
图片
村民吴文英说:“潘福玉对我们都很好。不管是哪个组的,也不管是谁找到她,她都能一视同仁。我老公患脑梗3年,还有糖尿病,潘福玉经常来家里关心他,给他测血糖、测血压,服务真得很周到。”村民刘良桂说:“小潘医生的服务态度好,我们身体不舒服,她让我们及时吃药控制病情,她的服务态度确实好。”
清溪镇中心卫生院党委书记熊竹说,潘福玉30年如一日默默扎根基层,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还承担了村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她用艰辛和付出,确保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来源:犍为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洁
责编:尹瑶
值班编委:谭大联

5,asdiooh7j-=kjiodxfu绕口令、izz .jpg

来源: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