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星星小厨”满足你!峨边星星村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

无限乐山
2023-03-20 15:20:05
logo 语音播报

菜园摘菜、柴火做饭、自助烧烤、围炉煮茶、休闲垂钓……近日,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的“星星小厨”正式营业,迎来了一批批前来体验的游客,也开启了星星村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

 

素材:宋宇凡 后期:毛雪玉


峨边首家共享体验式厨房

集多种休闲方式一体


青山如黛,花影摇曳;炊烟袅袅,嬉笑声起……日前,记者乘车来到星星村,远眺“星星小厨”,只见点点桃花扮靓青山,炊烟与笑声四溢,一旁的星星菜园可见弯腰摘菜的身影,一幅春日人间烟火图徐徐展开。


WechatIMG939.jpeg


走进“星星小厨”,多口农家柴火灶台映入眼帘,锅内柴火烧鸡已满屋飘香,旁侧炭火烧烤准备就绪。“还需要炭火就告诉我们,需要别的食材也可以找我们。”“垂钓要注意安全,采蔬菜带个篮子更方便。”营业后首次迎来大波游客,星星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等村干部亲自上阵,为游客服务。


“在农村,农家乐、烧烤、采摘很常见,把采摘、钓鱼和自助做饭、烧烤等多种休闲方式集合在一起的共享体验式厨房我还是第一次见。”和同事前来踏青的李玉表示,“星星小厨”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下次会考虑带上小朋友一起来体验。


WechatIMG949.jpeg


据了解,“星星小厨”是峨边首家共享体验式厨房,是星星村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占地240平方米,拥有12座灶台,能同时接待多批游客,容纳100人用餐,配套有亲子菜园、垂钓鱼塘,可提供研学教育、亲子游玩、劳动实践等体验活动。


WechatIMG948.jpeg


“我们承接了4月份的厨艺大赛,到时候还能给村民提供务工岗位。”星星村第一书记钱磊告诉记者,“不光是散客接待,我们‘星星小厨’还可以承办酒席、团建、厨艺比赛等,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

为打造全国“百万强村”夯实基础


在探索农旅融合的道路上,星星村从未止步。


2022年开始,星星村把农旅融合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利用星星村“长寿”村美誉,挖掘“长寿”文化精神,推出以游览长寿馆、观赏荷花池、休闲垂钓、吃长寿宴、住长寿屋为主的“长寿康养体验区”项目,让乡村游、研学游和休闲游等带动星星村的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致富。星星村因此被评为“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WechatIMG945.jpeg


“目前,到自然风光美好的农村体验农家生活成为很多人外出游玩的选择。”钱磊介绍道,星星村是“长寿”村,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可让游客体验农家生活、购置农家产品,这也成为了星星村在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2023年,经星星村村“两委”协商,大家一致决定在村委会鱼塘前的空地合理规划,建设成“星星小厨”,并配套星星菜园,盘活村集体鱼塘,打造集菜园摘菜、柴火做饭、自助烧烤、围炉煮茶、休闲垂钓等多种休闲方式为一体的共享体验式厨房。


WechatIMG942.jpeg


“‘星星小厨’营业后,已经迎来了好几波游客,每逢周末,便有市民带着三五好友和家人到‘星星菜园’采摘新鲜的绿色食品,购买村民家的农产品,再到‘共享厨房’烹饪,就能品尝地道的乡村美味。”钱磊介绍,“星星小厨”既能为村集体产业增收,又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为打造全国“百万强村”打下夯实基础。


记者:宋宇凡
编辑:黄巧娣
责编:徐波
值班编委:罗学锋

5,asdiooh7j-=kjiodxfu绕口令、izz .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