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晚上好,犍为》背后的创作故事!

无限乐山
2023-05-22 13:35:00
logo 语音播报
“月亮悄悄升起来,黄旗山下岷江碧波荡漾。江岸的犍为,灯火辉煌。”

近日,一首《晚上好,犍为》的歌曲火了:

4月29日,“活力犍为·春季嘉年华——“夜发清溪”树下音乐会上,歌手宛小梦演唱了这首歌;

5月7日,犍为县举行慰问比武竞赛官兵文艺晚会,歌手再次演唱了这首歌;

......


近年来,犍为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不少歌唱犍为的歌曲,为什么《晚上好,犍为》一经问世,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演唱?这首歌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创作过程中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5月18日,记者采访了《晚上好,犍为》的词作者张建红、作曲兼演唱者宛小梦。
     

触景生情 加班回家途中萌生创作念头


张建红,五通桥区人,从小在五通长大。198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犍为成为一名老师,至今已经34年了。“我已经爱上了犍为,已经把根扎在犍为了。”张建红说。

图片

热爱文学,从业余文学爱好者到任犍为县文联主席,一路走来,张建红笔耕不止,也收获满满。

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几十年来,张建红分别从事不同文学体裁的创作。近年来,张建红特别酷爱诗词创作,对旧体诗词情有独钟,出版了旧体诗词集《明月诗词》,并加入了四川省作家协会。除此之外,他也尝试着歌词的创作,也颇有成果。《茉莉花之恋》《犍为好》《寻梦金石井》《怀念罗城》《你是我最亲的人》《小火车的思念》等,受到好评。

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张建红加完班准备回家,当他走在县城滨江路上看到,晶莹的灯光均匀地散落在义正门的每一处,将仿古建筑敦实的体块特征鲜明地呈现出来。

图片

一排排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既衬托出浓浓的年味,又展现出犍为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岷江大桥上不断变换的灯光流光溢彩.....灯火辉煌、美轮美奂的犍为夜景,让张建红浮想联翩。
 
“犍为美丽的夜景,触动了我创作的灵感,激发了我创作的欲望。”张建红说,“我就要从犍为的夜景入手,创作一首歌歌唱和赞美我们犍为美丽的夜色。”

图片

一气呵成,反复修改、仔细推敲、认真打磨,张建红用三天的时间,成功创作了《晚上好犍为》的歌词。
      

携手创作  皆因犍为夜色美


歌词创作好了,由谁来谱曲?谁来演唱?这个问题摆在了张建红的眼前。突然,他的脑海里想到了一个人:宛小梦。

宛小梦,又名宛梦,是近年来活跃在犍为文艺界的一名新秀,他创作的歌曲《疫路犍行》为大家所熟知。没有想到的是,两人一拍即合,因为犍为夜景的美,同样吸引了宛小梦。

“有一天晚上,我带着女儿到滨江路去散步,看到犍为岷江大桥的灯亮起来了,整个滨江路都是灯火通明,当时就萌发了一个想法,想写一首犍为夜景的歌曲。”宛小梦说。

图片

当张建红拿着《晚上好 犍为》找到他时,爽快的宛小梦满口答应。

拿到《晚上好 犍为》的歌词后,宛小梦认真研究了歌词的创作风格,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年轻人的特点,决定作曲的风格,并很快就谱好了曲。

图片

“这首歌曲的曲主要采用民谣的方式,用民谣的风格来创作。”宛小梦说,“主要的目的是想通过这种民谣叙事的唱法,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传唱。”

《晚上好 犍为》 让更多的人爱上犍为这座城


“晚上好犍为,大河奔流今夜缓缓流淌。晚上好犍为,茉莉花开今夜飘着清香。晚上好犍为,放下无聊的忧伤。在这灯火通明的城市里,不要辜负今夜美好的时光。”

图片

犍为县文化馆馆长杨加华说,“《晚上好犍为》这首歌的旋律很美,我个人非常喜欢,因为这首歌把犍为的美、特别是犍为夜间的美展现给了人们。”

“我很喜欢这首歌曲。”市民陈耘帆表示,“我也向朋友推荐这首歌,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犍为,让更多的朋友喜欢上我们犍为。”


来源:微犍为
编辑:王竹筠
责编:薛俊
值班编委:陈军

5fd13021e4b0b4d6aeba8259.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