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限乐山
2023-05-25 20:29:24
logo 语音播报

WechatIMG2100.png


五月,正是奋力拼搏的季节,犍为县处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跳动着奋进的脉搏。


图片

乐山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建材(乐山)高端智能制造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如火如荼;正在建设的“中华茉莉谷”项目,以农文旅融合赋能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犍为县聚焦市委“345”工作思路,紧扣“一心一地一城”发展定位,坚定“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主线,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要”,铆定目标、拼搏实干,蓄势赋能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抓实干 项目建设不松懈


“去年10月,县委、县政府分领域、分版块专题研究今年重点项目工作。”犍为县发展改革局项目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犍为县不断寻求投资新突破,全力将投资支撑从基础设施领域转向产业项目领域,重点围绕基础提升、产业提能、民生提质等领域,包装生成了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点项目。2023年,犍为县实施重点项目163个,总投资10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实现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三个增长,储备重点项目达1013亿元,形成了“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聚焦重要部署、聚焦重大项目、聚焦重点任务促实干,犍为县掀起了一股实干争先热潮。以“实”为要,以“闯”开路,以“创”加速,以“干”成事。今年以来,该县持续开展干部实干争先提升专项行动,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1-3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4%,增速排全市第2位。截至4月底,163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2%,70个续建项目中12个项目完工,93个计划开工项目新开工32个(其中7个项目已完工)。


创新机制 项目建设不减速

近日,记者走进犍为县重大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指挥调度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尚裕正和工作人员紧盯着眼前的实时监控画面,每个画面都对应着一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

 

图片
 

今年初,犍为县创新工作机制,成立重大项目指挥调度中心,实行“线上+线下”、7×24督察,线上摄像头AI智能检测施工机具和人员数量,线下督察组每天现场检查。在这种工作机制下,相关人员可实时了解项目进度,实现了对项目推进情况的实时调度、信息上传、问题汇总。

 

日督查——每日汇总研判项目推进情况,组织开展考核打分、通报打分结果。

 

周研判——每周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研判,研究解决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月调度——每月召集各项目牵头部门、项目业主参加调度会,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收集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

 

季度拉练——以季度拉练为主,结合专项拉练,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方位检视,展示成绩、揭示问题。

 

全年考核——严格执行《犍为县经济运行“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由指挥调度中心会同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发展改革局进行考评。

 

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片

 

5月9日,犍为基地孵化园正式启用,标志着犍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进入新的阶段。犍为县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胡伟说,经开区将进一步对接服务企业和项目,当好“金牌店小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运营和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制约,切实履行好园区建设主体主责,全力推动犍为基地建设。

 

图片

 

吊车高耸,焊花飞溅……5月22日,在万华禾香一期建设现场,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看着眼前的景象,乐山万华禾香板业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田刚不禁感慨:“当时这里交通不便,运输大型设备比较困难,犍为县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组织上百台机具进行场地整理和进场道路施工,同时还落实专人‘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困难,为项目加速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基建工程已完成约95%,设备安装已完成约40%,预计在今年6月完成建设并进行试生产,计划在年内正式投产。

 

一个个实例、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犍为县坚定“工业强县 文旅兴县”的写照。犍为始终牢记“拼经济首要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是搞项目建设”,将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将投资作为市域副中心建设的“总抓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奋力冲刺“双过半”,夺取全年“满堂彩”,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来源:微犍为
编辑:马锐
责编:熊先军
值班编委:陈军
微信图片_20200122134441.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