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创文进行时丨“五清”行动落实处,书写玉屏和美乡村“新画卷”!

无限乐山
2023-05-26 20:22:00
logo 语音播报

62b163b4e4b08262a61afc25.jpg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行走在犍为县玉屏镇的乡间小道上,道路平整通畅、房屋鳞次栉比,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花香四溢、美不胜收。

图片


图片


自开展“五清”行动以来,玉屏镇坚持党建引领,以“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为目标,大力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行动,有效解决集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

党建引领战“五清”

“这两年我们村里的清洁卫生变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茶余饭后出去走一走,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更好了。”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玉屏村村民张大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五清”行动中,玉屏镇党员干部既当示范者,又当指挥员,采取“领导带头、干部带队、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干群互动“双链条”作用,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城乡形象的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治,并将“五清行动”与场镇提升专项行动有效结合,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图片


截至目前,玉屏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16次,整合全镇党员干部参与652人次,群众1.5万余人次,出动各型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643台次,撤除乱搭乱建建筑物、构筑物5处,清理垃圾150余吨。

建立“考查评”机制

以“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为工作导向,建立“考查评”机制,出台考核评估办法。每月,玉屏镇各村(社区)进行交叉检查,镇考核组严格评比考核,排名结果纳入“红黑榜”,与镇对村年度目标考核挂钩。除此之外,通过评选“最美农户”“最美庭院”,结合村村响、公示栏通报等形式,全面提升群众爱卫生、讲环境的意识,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图片


“分片包干”治顽疾

“各位党员,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一起把新居背后的排水沟彻底收拾干净,给大家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纪家新居背后的排水沟杂草众多、垃圾横生,虽多次清理,杂草依然疯长,无法根治,成为附近居民心中的“堵点”。为治理“顽疾”,卓坪村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群众对辖区沟渠进行了一次“攻坚式”排查和整治。

图片


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长治,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玉屏镇实行“分片包干”,带领广大群众切实解决场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聘请专业打捞公司对辖区内河(库)面垃圾、枯枝烂叶、杂物杂草等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村组干部协助、指导村民清理院落、房前屋后的明暗沟、边沟、排水排污沟,动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村组干部分段包干,对公路干道、村组公路、连户路和生产作业道沿线环境进行清扫保洁。


来源:微犍为
编辑:黄巧娣
责编:熊先军
值班编委:王英浩
微信图片_20200122134441.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