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鼠成“致富宝”!犍为五龙村新兴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无限乐山
2023-06-03 15:30:00
logo 语音播报

微信图片_20230407161210.png



图片
图片
在犍为县清溪镇五龙村,通过大规模养殖“小白鼠”,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如今,小白鼠产业助推五龙村产业发展,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图片
图片
6月1日,记者来到清溪镇五龙村四川犍为小白鼠基地,这里原是一个废弃的养殖场,现已被改造成喂养小白鼠的基地。

图片

走进基地,鼠舍里整齐摆放着一排排木架,木架上摆放着用塑料盆和铁丝网制成的小白鼠养殖笼,工作人员正在为小白鼠投喂饲料。

图片


肖平是五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经荣获“四川省返乡创业之星”,也是四川犍为小白鼠养殖的倡导者和发起人。说起小白鼠养殖,肖平如数家珍。 “今年3月,我们多次到广州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发现小白鼠养殖项目非常适合我们四川养殖。4月初,我们投资200多万元,引进小白鼠种鼠1000组(其中公鼠1000只,母鼠3000只),成立了四川犍为小白鼠基地。经过前期摸索,现已养殖成功。目前基地共有小白鼠30000多只。”肖平说,“小白鼠种鼠一公三母为一组,繁殖能力快,每月产一胎,每胎产鼠15到25只。由于小白鼠的乳头只有8至10个,为保证小白鼠的质量,我们将多余的小白鼠做成仔鼠冻干饲料,只留6至8只进行采集血清的血清鼠饲养。”

图片

据了解,小白鼠具有基因序列和人类相似、个体差异小、繁殖快等特点,被广泛用于食品、化妆品、药品、生物制品、工业产品和医学及生命科学等的安全性、毒性和效力等方面的实验和检验。

图片

图片

投喂小白鼠后,工作人员又忙着为小白鼠做巢,因为又一批小白鼠需要分盆了。

“小白鼠最适宜的温度是18至28℃,湿度不超过75。小白鼠生长的周期较短,只有15个月。到时候,不管是种鼠还是血清鼠全部都要淘汰。小白鼠淘汰后,我们将全部做成冻干饲料,由公司组织回收。”据肖平介绍,饲养小白鼠主要收入来源是靠提取小白鼠的血清进行销售,除此之外,不管是多余仔鼠还是淘汰小白鼠全部做成冻干鼠销售。

图片

据了解,基地用于提取血清的小白鼠都是三个月的成年鼠,第四个月开始提取血清,每只鼠每三天可提取一次血清,一个月可以提取十次,每3000只小白鼠每次可提取1升血清,一个月可以提取十升血清。“公司给我们的保底收购价是每升900元。市场价格高于900元,按市场价格收购;市场价格低于900元,按900元收购。基地跟广东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签订了合同,血清和冻鼠都保底回收。”肖平说。

图片

据悉,广东的这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经把四川犍为小白鼠养殖基地列入西南片区的第一个种鼠基地。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把小白鼠产业纳入村集体经济,利用村里的废旧养殖场、办公场所、村民宅基地,发动更多的村民加入饲养队伍之中,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让小白鼠产业助力我们村的乡村振兴。到今年底,仅小白鼠这项产业就可以实现产值300多万元。”说起小白鼠的养殖前景,肖平信心满满。






来源:微犍为
编辑:黄巧娣
责编:尹瑶
值班编委:何锐
微信图片_20200122134441.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