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发展密码”!犍为4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无限乐山
2023-06-04 14:00:00
logo 语音播报
近年来
犍为县
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作为一项重点任务
聚焦组织领导、拓宽思路
健全链条、联农带农“四大密码”
积极探索联盟发展
“国企搭台、村企唱戏”等模式
走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截至目前
全县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42个

组织领导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密码”

  “党建引领、支部领办、党员示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坚强的组织堡垒保驾护航。舞雩镇党委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辖区内13个村围绕“粮油、茶、花、果、兔”产业链条,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联盟,注册犍为县北岷有雩商贸有限公司开展市场化经营,并同步成立公司党支部,搭建起“党组织+集体经济联盟+创业团体”运行构架,将党的领导融入到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链条和项目终端。建立党员干部包片联系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制度,组建党员先锋队,完善党员先锋队积分管理办法,积极引导党员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当先锋、做标杆,32名党员干部领办集体经济项目22个,辐射带动210余名“农村家庭能人、优秀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扎根农村、带头发展。截至目前,“北岷有雩”集体经济联盟收入突破150万元。

图片“北岷有雩”集体经济联盟产品


拓宽思路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密码”

集体经济发展好不好,关键要看村“两委”有没有思路,有没有放手一搏的闯劲。芭沟镇泉水村位于犍为县西北,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主导产业不突出、资源优势不明显,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题增收,村“两委”拓宽发展思路,抓住邻村黄家山村发展水晶樱桃和龙骨山茶的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建厂房、搞加工的发展新路。泉水村采取“扶持资金+社会资本”的方式,利用中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500余万元,建成占地3000余平方米水晶樱桃和龙骨山茶初加工厂,与四川乐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经营、管理,解决了水晶樱桃、茶叶储存问题,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泉水村依托加工厂房打通了集体经济增收途径,每加工一斤水晶樱桃可收益0.1元,每包装一斤龙骨山茶可收益1元,每年保底收益6万元,今年村集体预计收入16万元。


图片

泉水村水晶樱桃初加工生产线


健全链条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密码”

  “龙头做强、规模做大、链条健全”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长足发展的有力支撑。龙孔镇丝茅坪村是2021年度中省集体经济扶持村,两年时间逐步探索出大棚蔬菜种植发展路径。为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丝茅坪村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集农业展示中心、农事服务中心、分拣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后勤服务中心、育苗中心6个分中心为一体的产、供、销服务链条。同时依托育苗中心,采取“预先供菜苗,销售后付款”的方式支持周边蔬菜基地发展产业,目前与孝姑镇红久村、舞雩镇平安村、九井镇祇园村、芭沟镇藕花村等开展合作,规模化种植蔬菜1000余亩,拓宽了蔬菜来源渠道,保障了集体公司货源供应。发展蔬菜产业,销售是关键,村集体公司把产销对接作为重要环节,牢牢掌握市场规律,充分发挥蔬菜分拣中心作用,通过对蔬菜进行清洗、分拣、包装后供应叮咚买菜、美团优选等线上平台,最大程度增加销售收益。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20万元。


图片

犍为县龙孔种养循环片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


联农带农是推动发展的“终极密码”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最终的目的是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村集体在谋划推动集体经济项目时,要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在土地、劳务、机具等需求方面都就近选择。罗城镇大同村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村企合作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120余万元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建设储藏量达300吨的冻库,引进乐山川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00万元建设大型食品加工厂5000平米用于加工无骨鸡爪。村集体与企业签订租赁协议,2022年开始每年实现租金收入15万元,企业每天稳定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大同村集体经济组织劳务合作社向企业提供劳务信息,每年劳务服务费收入约12万元,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就业群众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图片

罗城镇大同村村民就近务工


来源:微犍为
编辑:黄巧娣
责编:尹瑶
值班编委:罗学锋
微信图片_20200122134441.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