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城温杯烫盏,烟火清风茶不晚

无限乐山
2023-06-06 10:30:00
logo 语音播报

自古人生何其乐,偷得浮生半日闲。静啜一杯茶,看花静叶闲,一杯尽览春色。中国茶文化,始于魏晋时期,繁盛于唐宋。在怎么喝茶更好喝这件事情上,没有人能比中国人更讲究。茶所带来的 “鲜爽”滋味,是古人最大的仪式感。满瓯泛泛烹春茶,清幽香气与鲜爽滋味,茶的意蕴在一杯清亮的茶中展现到了极致。周作人先生在《喝茶》中写道:“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


图片        

犍为县罗城古镇历史底蕴深厚,茶叶生产已有2000多年历史。罗城是古老产茶区之一,《民国志》记载有:“茶树各处皆有,唯铁山和泉水出产稍多”。罗城地处丘陵,土壤多属酸性或微酸性,适宜茶叶生长。加以土壤肥沃、温差大、雾日多,是优质茶叶的产区。罗城铁山茶,闻名遐迩。铁山山脉海拔高度723.8米,是犍为较高山峰之一,山高雾多,素负“高山出好茶”的盛名。

     
图片          
          

春有约,茶不误,年年岁岁不相负。罗城有最“四川”的生活。“船形街”旧瓦屋檐下,盖碗茶铺一家接一家,不管天晴下雨,人们在这里喝茶、打牌、看戏、观灯,其乐融融、热闹非凡。

 

古镇茶馆的热闹,在茶香中氤氲出时光的味道。三五好友,约坐茶楼,或是扯贰柒拾,或是闲话家常。温水沏茶,茶叶似枯木静浮水面,鲜有茶香;沸水泡茶,茶叶似入水活鱼,陈年的悲欢喜乐,几经沉浮,绽放,最后抵达杯底归于平静。话匣子打开,聊起兴致,将茶盖完全扣在茶碗上,不让人来打扰。说到引人之处,轻啜一口茶,再将茶盖扣在茶托边上,续上开水。过往吆喝的商贩,不知疲倦的孩童,慵懒乘凉的小狗,兴致勃勃的游客,婉转吟唱的戏腔......古老的小镇听尽了光阴的故事。茶越冲越淡,茶香弥漫在雕梁画栋的“大船”,余晖落尽,意犹未尽的茶客将茶盖翻转放入茶碗,起身朝着炊烟袅袅升起的地方悠然走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罗城的慢生活是老四川人休闲生活的真实写照,仿佛一部穿越剧正在上演;芸芸众生若沉浮的茶叶,俨然一幅专属于罗城古镇的“清明上河图”。

图片


茶亦醉人何必酒,温杯烫盏,满室生香,淡取生活春秋色,烟火清风一盏茶。罗城太浪漫了,我想在这里吃一杯茶,若你得空,也请同行。

 
 
来源:微犍为

编辑:马锐

责编:熊先军
值班编委:王英浩
微信图片_20200122134441.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无限乐山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